賴靚湄 老師

★老師簡介★

國文教師:賴靚湄,淡江大學中文博士(大學講師)

專長教學領域:國小國中高中國學與作文。

★賴靚湄老師的話:★

每一字都有一個故事。

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,大人也不例外。閱讀,是沈澱心靈的美好時光,也是學習瞭解自己優勢所在與不足的良方,而寫作,則是通過閱讀和反省的過程來展示內心世界,不但搭起與他人溝通的橋樑,也是一種表達看法的能力。兩著相輔相成、缺一不可。對孩子來說,理想的閱讀有四個層次:基礎閱讀、檢視閱讀、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。每一層次之間交涉著孩子們對於文句的理解,構句的掌握,以及對於篇章美感的領略能力。因此,我們希望透過課堂裡提出問題、腦力激盪、鼓勵表達想法的過程,幫助孩子組織斷句、模仿、選詞、看圖理解、分析、修改,找尋切合自身生活經驗的寫作材料,並且引導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,藉以提昇孩子的中文寫作能力。


誠如作家張大春所言,在培養中文寫作能力的同時,更重要的是,孩子能不能在晚餐時因渴望閱讀、喜愛閱讀、樂於寫作,而和身為父母的我們分享學校點滴、無話不談?